close

verderflex hypochlorite-2.jpg

廢水處理廠,常用次氯酸鈉(俗稱漂白水)來做殺菌使用,自來水廠也利用次氯酸鈉來消毒淨水。而加藥機則常使用隔膜式定量泵浦,優點在於具有定量性且耐腐蝕性佳。然而,次氯酸鈉藥液有氣化(gastification, 2 NaOCl à O2 + 2 NaCl)的

自然現象,使得管線及泵浦內會有氣體殘留,定量泵浦的流量會漸漸減少甚至無法投藥,這稱為氣塞現象(air locking)。因此,定量泵浦往往需要加裝排氣閥,以及利用沖洗管線在停機時將氣體完全排除,或利用流量偵測器來檢視流量

是否穩定,在流量減少時發出警報或啟動排氣閥。如此繁雜的配置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在使用軟管泵浦(hose pump peristaltic pump)後已不復見。

【軟管泵浦的原理】

1. 軟管受滾輪擠壓,將液體往前推進,如同人體的食道及腸胃蠕動的動作。

2. 滾輪離開軟管時,瞬間產生的真空會將液體再吸入。

3. 滾輪除了擠壓軟管外,也同時扮演著逆止的重要角色,使用泵浦能精確的定量添加。

Verderflex principle.jpg  

【軟管泵浦的優點】

1.    軟管泵浦可輸送含有氣體的液體,不會有氣塞問題,使得加藥量精確穩定

2.    不需要加裝排氣閥等複雜的配件,節省配置成本

3.    軟管是唯一會接觸液體的地方,所以不會有球閥、墊片、O型環磨損腐蝕的問題

4.    軟管壽命長,更換快速,使得停機維修時間減少,提升泵浦經濟價值

 【實績】

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伊根市(Eagan, Minnesota)的廢水處理廠在初期即採用了Verderflex的軟管泵浦VF10,其穩定的加藥精確性令人驚艷,且不像其他廢水處理廠會有氣塞的問題發生。因為軟管是唯一會接觸液體的部分,也是唯一的耗材且更換軟管便利迅速,使得維護成本大大降低。

 次氯酸鈉加藥泵浦

verderflex hypochlorite-2.jpg  

 高分子(polymer)加藥泵浦

 verderflex hypochlorite-1.jpg  


台灣總代理順賀行企業有限公司

http://www.neweiko.com.tw

TEL02-26015831  FAX02-26034798

arrow
arrow

    neweikopu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